首页|学校概况|党务文件|行政文件|工作简报|干部人事|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学生工作|财务审计|仪器设备|后勤基建|安全管理|对外交流|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财务审计>>正文
     
新乡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
2012-10-19 00:00   审核人:


新乡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

(院政字〔2008〕48号)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建立健全我院内部审计制度,规范学院内部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教育部关于《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学院按照依法治校、从严管理的原则,建立内部审计制度,促进学院各部门、各单位遵守国家财经法规,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廉政建设,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防范风险,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

第三条 学院内部审计是学院内部审计机构、审计人员对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独立监督、评价的行为。

第二章 组织和领导

第四条 学院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本办法,实行内部审计制度,设置独立的审计处,配备审计人员,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学院审计处对本单位及所属独立核算单位实施内部审计。

第五条 审计处在院行政的直接领导下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上级部门和学院的规章制度,对学院及所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及经济活动进行审计监督,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院长负责并报告工作,同时接受国家审计机关和上级主管部门内审机构的指导与监督。

第六条 学院院长领导内部审计工作的主要职责:

(一) 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完善内部审计规章制度;

(二) 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审计工作,听取审计处的工作汇报,及时审批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审计报告,督促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的执行;

(三) 支持审计处和审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并提供经费保证和工作条件;

(四) 对成绩显著的审计处和审计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

(五) 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审计人员在培训、专业职务评聘和待遇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第三章 审计处和审计人员

第七条 学院内部审计机构应按照职责分明、科学管理和审计独立性的原则设置。

第八条 学院应当保证审计工作所必需的专职人员编制,配备具有内部审计岗位资格的审计人员。学院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聘请特约审计人员和兼职审计人员。

第九条 审计处的变动和审计机构负责人的任免或调动,应事先征求上一级主管部门内审机构的意见。

第十条 审计处在审计过程中应当严格执行内部审计制度,保证审计业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第十一条 审计人员办理审计事项,应当严格遵守内部审计准则和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忠于职守,做到独立、客观、公正、保密。审计人员办理审计事项,与被审计单位或审计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第十二条 审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置障碍和打击报复。

第十三条 审计人员应当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参加岗位资格培训和后续教育。建立审计人员继续教育和培训制度,确保审计人员每年接受时间不少于2周的脱产学习、培训或进修,所需经费学院予以保证。

第四章 审计处工作权限

第十四条 审计处对本单位和所属单位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中的重大事项组织或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向学院领导或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审计调查结果。审计处要配合财务部门加强财务管理,对本单位资金收支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以及账务处理的正确性进行严格监督,定期进行审计调查。

第十五条 审计处根据工作需要,经院长批准,可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有关事项进行审计。

第十六条 审计处在履行审计职责时,具有下列主要权限:

(一) 要求有关单位按时报送财务收支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决算、会计报表和其他有关文件、资料等;

(二) 对审计涉及的有关事项,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并取得有关文件、资料和证明材料;

(三) 审查会计凭证、账簿等,检查资金和财产,检查有关电子数据和资料,勘察现场实物;

(四) 参与制定有关的规章制度,起草内部审计规章制度;

(五)参加学校的有关会议,召开与审计事项有关的会议;

(六) 对正在进行的严重违法违纪、严重损失浪费的行为,做出临时的制止决定;

(七) 对可能转移、隐匿、篡改、毁弃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以及与经济活动有关的资料,经学校主要行政负责人批准,有权采取暂时封存的措施;

(八) 提出改进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建议;对模范遵守和维护财经法纪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人员提出给予表彰的建议;对违法违规和造成损失浪费的行为提出纠正、处理的意见;对严重违法违规和造成严重损失浪费的有关单位和人员提出移交纪检、监察或司法部门处理的建议。

第十七条 学院内部审计可以利用国家审计机关、上级审计机关和社会中介机构的审计结果;内部审计的审计结果经学院主管审计工作的院长批准同意后,可提供给有关部门。

第五章 内部审计工作程序

第十八条 审计处应当根据学校的中心任务和上级审计机构的部署,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报经学院院长批准后组织实施。

第十九条 审计处实施审计,应组成审计组(2人以上),编制审计方案,并在实施审计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

第二十条 审计人员对审计事项实施审计,取得有关证明材料,编制审计工作底稿。

第二十一条 审计组对审计事项实施审计后,编制审计报告,并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被审计单位应当自接到审计报告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将书面意见送交审计组,逾期即视为无异议。

第二十二条 审计处审定审计报告,并对审计事项作出评价,出具审计意见书,对重大的经济事项需要依法处理的还要做出决定,并将审计报告、审计意见书和审计决定一并报主管审计的院长审批.主管院长应当在20天内批复,并责成审计处监督执行。

第二十三条 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意见书或审计决定如有异议,可以在收到审计意见书或审计决定之日起15天内,向主管审计的院长书面提出,主管院长应当在20天内作出是否更改的决定。如被审计单位对主管院长的决定仍有异议,可按规定向上级审计部门提请复审。复审期间原审计意见书或审计决定照常执行。

第二十四条 审计处应对重要审计事项进行后续审计,检查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所采取的纠正措施及其效果。

第二十五条 审计处在审计事项结束后,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和管理审计档案。

第六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六条 违反本办法,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单位和个人,审计处根据情节轻重,可以提出警告、通报批评、经济处理或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等建议,报请本部门、学院领导或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一) 拒绝或拖延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文件、会计资料和证明材料的;

(二) 转移、隐匿、篡改、毁弃有关文件和会计资料的;

(三) 转移、隐匿违法所得财产的;

(四) 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的;

(五) 阻挠审计人员行使职权,抗拒、破坏监督检查的;

(六) 拒不执行审计决定的;

(七) 报复陷害审计人员或检举人员的。

以上行为构成犯罪的,应当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第二十七条 违反本办法,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审计处和审计人员,学院应根据情节轻重予以批评教育、行政处分或由监察、纪检部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一) 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

(二) 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

(三) 玩忽职守,给国家和单位造成重大损失的;

(四) 泄露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秘密的。

以上行为构成犯罪的,应当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第七章 附 则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的有关条款,如与国家审计法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有抵触的,以国家审计法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为准。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由学院审计处负责解释。

第三十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各校区制定的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同时废止。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信息公开网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0373-3683015   邮编:453003
ICP备案号:豫ICP备09001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