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党务文件|行政文件|工作简报|干部人事|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学生工作|财务审计|仪器设备|后勤基建|安全管理|对外交流|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新乡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2-10-19 00:00   审核人:


新乡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院政字〔2010〕47号

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中一个永恒的主题。学风是在长期的实践中逐渐形成的,需要自觉的加以培育。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一、提高对学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

1.学风通常指校园的学习风气,这里特指学生的学习风气。学风是校风的主体,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

2.学风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学风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学风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培养与质量,关系着学生的成长、成才,关系着学校的发展与声誉。

3.学风建设内涵丰富,涉及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因此,学风建设要齐抓共管,常抓不懈。

二、学风建设的目标

在全校学生中形成勤于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勇于创新的良好学风,使广大学生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专业意识良好,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具体措施

1.加强教风建设,以教风带学风

(1)教风也称师德师风,是校风的核心,起引领的作用。教风与学风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优良学风是优良教风的必然要求与最终结果。

(2)教风建设的关键是师德。教师要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谨笃学、为人师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教育学生。要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天职,以自己的道德追求、道德情感、道德形象去引导教育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从课堂教学管理入手,严格课堂纪律、严格考勤、严格学生学习的过程管理,及时指出学生在课堂纪律和学习方式上存在的问题,培养学生刻苦钻研,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

(3)教师要加强教学研究,开展教学改革,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使教学产生较强的亲和力和吸引力。不断加强科学研究,提高学术水平,以自己的学术品质影响感染学生。

2.加强考风建设,以考风促学风

(1)进一步研究分析考试的形式、内容和标准,提高考试的科学性、公正性和客观性。

(2)针对不同课程,可根据学生出勤、作业情况等评定平时成绩,以促进学生的平时学习;条件成熟的课程可实行统考。

(3)严格考试纪律,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制止作弊行为。对考试作弊者,及时通报,并按规定严肃处理。

3.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1)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和创建优良学风班活动,把学习的优秀率、及格率、上课出勤率、自习率作为评比的重要指标,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自我管理机制,形成“比、学、赶、帮、超”的风气。把推选学生干部、推荐学生入党、推荐专升本、评先评优都与班级学风建设情况挂钩,形成明确导向。积极宣传优秀学生代表和先进集体的典型事迹,营造学习光荣、崇尚先进的学习氛围,推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2)加强诚信教育,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通过开展“诚信考试,从我做起”演讲比赛、大型签名活动等,使学生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学习习惯。

(3)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安排相应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做好发展定位,以目标为导向,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

(4)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积极为学习困难学生提供心理帮助,消除学生厌学心理和畏难情绪,避免因心理问题而导致学业荒废。

(5)高度关注生活和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要通过“奖、贷、勤、助、补”等形式,帮助生活和经济困难学生,激励学生放下包袱,树立信心,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习。

4.强化学生管理,规范学生学习行为

(1)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抓好学习纪律,杜绝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

(2)规范课堂行为,认真查处在学习时间玩游戏、上网聊天、接打手机等现象。

(3)严格考试纪律,认真查处考试违纪、作弊现象。

(4)发挥评优评先作用,优化奖励机制,继续完善各类奖学金评审办法,加大对各类科技竞赛、学习竞赛中优胜者的奖励力度,鼓励学生勤奋好学,争先创优。

(5)强化责任意识,教学、学生等部门及各院系要加强对学生课堂学习行为的管理和监督,保证学习效果。

5.积极开展科技文化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1)积极举办学科前沿知识与发展趋势等学术讲座,培养学生专业学习意识。

(2)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实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积极开展读好书、学术沙龙、英语角等活动,增强学生学习能力。

6.健全机制、齐抓共管

(1)学校每学期要召开一到两次由学生、教学、后勤等部门以及院系领导、教师学生代表参加的学风建设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学校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各院系要定期召开由任课教师、辅导员、班级学生代表参加的学风建设专题会议,及时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与教师教学质量。

(3)建立学生家长联系沟通制度。辅导员要建立学生家长信息数据库,通过电话、网络、信函、面谈等形式定期与学生家长沟通学生情况,充分发挥双方各自育人优势,积极探索学校与家长双方共同育人机制。各院系要在每学期期末将学生成绩单寄送家长,及时向学生家长通报学生学习情况。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信息公开网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0373-3683015   邮编:453003
ICP备案号:豫ICP备09001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