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概况|党务文件|行政文件|工作简报|干部人事|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学生工作|财务审计|仪器设备|后勤基建|安全管理|对外交流|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新乡学院学生集体值周劳动教育课程实施细则(试行)
2012-10-19 00:00   审核人:


新乡学院学生集体值周劳动教育课程实施细则(试行)

院政办字〔2007〕20号

根据《新乡学院劳动教育课程实施办法》,制定本细则。

一、时间安排

1.凡我院普通教育本、专科学生(含五年制三、四、五年级学生)及转入生,在第一学年下学期至第二学年上学期,均须按要求完成学院集体值周劳动教育课程。

2.劳动课起止时间为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至期末考试前两周;课程必修时间为一周,周一至周日,每天早上7:00开始,11:00结束;下午2:00开始,6:00结束。

二、内容和要求

1.校园环境卫生

包括三个区域:金穗大道东、西校区、平原路校区。每个校区每周安排学生60―80名。

主要任务:负责校园环境卫生的打扫与维护;参与校园公物设施的管理与维护;负责监督校园内的不良行为。

责任要求:

(1)清扫路面及硬化区域,并保持其干净、整洁。无纸团纸屑、果皮、烟头、塑料袋、砖、土、石、木棒等杂物,无污水。

(2)打扫与维护足球场、 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金穗大道校区学生东生活区环境卫生,保证上述区域无纸屑、塑料袋玻璃碎屑等白色与有色垃圾。

(3)清捡草坪内的白色垃圾,保持草坪整齐美观,无践踏、无污染、无白色及有色垃圾;垃圾入箱体,垃圾箱周围不得堆放垃圾。

(4)道路边沿无积尘;不得向下水道内扫微尘;道路上无各种车辆随意摆放现象;道路就近墙体、报栏等设施整洁,无乱张贴现象。

(5)保证打开水处的清洁卫生,维护旁边道路的干爽、整洁,见到学生在路上倒残水行为立即制止。

(6)保证报栏内外无乱张贴,乱涂画现象;报栏外如有张贴,立即清理并追查责任予以警示,每周对报栏清理2次,对校园墙体及张贴栏上的商业广告每天清理。

(7)每天到学生处领取报纸,更换报栏,旧报纸交到学生处存档,发现报栏内报纸不正或歪斜立即整理好。

(8)劳动位置应相对固定,责任到人,遇重大活动必要时可延时,最多不超过30分钟。

2.校园治安秩序管理(5―10人)

主要任务:辅助保卫处参与校园巡逻和治安管理;纠察校园内的违纪等不文明现象;维持校园正常秩序。

责任要求:

(1)纠正学院学生在校园内的不文明行为。如制止自行车带人;监督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果皮、塑料袋等不文明习惯;禁止在墙体上乱贴、乱画及践踩草坪等不良行为;维护校园内的和谐与宁静。

(2)在校园内不间断巡视、检查, 协助保卫处搞好校内安全治安检查工作,发现小商贩随处乱设摊位等违规经商活动,及时报告保卫处或讲明道理,主动驱逐。

3.办公室行政助理(人员、任务随机确定)

责任要求:

(1)要做到“四勤”,即脑勤、嘴勤、手勤、腿勤,做事要善始善终。

(2)严格遵守办公制度, 不随意开关电脑,不随意翻看文件资料,不泄露重要的办公室信息。

(3)完成带岗老师交给的其它任务。

4.学生食堂管理(5—10人)

主要任务:维持学生食堂就餐秩序;检查监督饭菜质量和数量,发现问题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防止就餐时学生饭卡、手机等财物的被盗或丢失。

责任要求:

(1)维护学生就餐秩序,要求学生列队打饭。检查监督饭菜质量和数量。发现问题及时向炊事班、伙食部或学生处反映。

(2)负责搜集学生对食堂饭菜的质量和价格,以及服务态度等情况,对反映的问题,要如实登记,详细记录,记录要求具体详细(如第几层楼,几号窗口以及几号服务员的问题等),并将所搜集到的情况反映给指导老师,采取正当渠道及时反馈给餐厅管理人员或伙食部主任。

(3)发现学生欲行盗窃,如偷同学的钱包、手机等,要立即予以制止,并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告诫和批评教育。

(4)清扫与维护餐厅门口至道路的公共卫生区,见到纸屑,塑料袋等垃圾及时清理,垃圾入箱体。

5.临时公益劳动岗(人数、任务随机确定)

责任要求:

(1)对学院分配的临时性公益集体劳动愉快接受,认真完成。

(2)遇大型卫生检查和大型活动需调整岗位或临时加时劳动时,应无怨言,圆满完成突击性任务。

三、组织管理

1.集体值周劳动教育由学生处派专人负责,有关部门给予配合。

2.各班根据需要设置若干劳动小组,一般由班干部担任劳动组长,每周五下午学生处派专人对各组组长进行培训。

3.组长应每日点名并考查劳动情况,每日评分,旷、缺课学生应照实登记记录,于每天劳动结束前送交管理员,管理员将每天的劳动结果与本人的检查结果汇总,经系所在班级辅导员审核后连同每日评分表一并于次周上午11:30前送交学生处存档。

4.值周劳动班班长必须于值周前的周五下午与劳动小组组长一起到学生处参加培训,领受劳动任务,并负责开好班会,作好分工。值周结束后,班长要写出该班值周的劳动总结,于下周三之前交学生处。

5.每个班级的辅导员应在劳动值周前做好劳动课动员,并抽出一定时间跟班参加学生劳动,及时了解学生劳动状况,劳动结束后,参考班干部与管理人员的意见,为每一位学生做出劳动鉴定。

6.值周班学生一律佩带学生处制作的统一标志,衣着整齐、姿态端正,说话和气,讲究文明礼貌;女生不穿裙子和高跟鞋,男生不穿拖鞋和短裤;自觉遵守劳动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串岗和脱岗,不私自换岗,自觉履行卫生监督岗位职责。

7.在值周劳动期间,学生要自觉服从与尊重管理员和班干部管理,服从调度,遵守劳动纪律,端正劳动态度,认真履行职责;管理员对学生的劳动成绩具有评价权与一票否决权。

四、集体值周劳动课程请假规定

1.学生请假需先填写《值周劳动教育课程请假单》,经院系签字,学生处批准,否则按旷课论处。

2.请事假应先约定补修时间,并于本学期内补足,否则以旷课论处,并限期补足。

3.劳动旷课四学时未补者,一次扣劳动教育学期成绩总平均分5分,未补足者,一次扣劳动教育学期成绩总平均分3分,限期补足者,一次扣劳动教育学期成绩总平均分1分。

4.因任课老师或辅导员差遣,使学生无法参加值周劳动时,由任课老师或辅导员签名证明,办理事假手续后需补足劳动时间。如遇暴风或下雨天气,劳动课可安排执勤、巡逻、寝室内卫生和室内阅读等内容。

5.临时因故不能参加值周劳动者,应速与小组长或跟班管理人员联系办理请假手续。

五、考核与奖惩

(一)成绩考核:

1.劳动课结束后一周内,学生本人按要求填写《新乡学院值周劳动教育课程鉴定表》,对劳动课进行自我小结,用人单位需出具评价意见,辅导员负责审核,填写鉴定意见。

2.劳动课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评定,以60分为及格。

评定项目:出勤情况(25分),完成任务情况(25分),工作效率与质量(25分),劳动态度(15分),合作精神(5分),爱惜公物(5分)。

3.有下列情况者,酌情扣分:

(1)出勤情况:迟到或早退一次扣5分,两次扣10分,三次扣25分。

(2)完成任务情况、效率、质量与态度:能完成劳动任务,但劳动态度不积极,扣5分;能勉强完成劳动任务,但积极性差,不认真,扣10分;劳动态度不端正,不认真,效率低,完成质量差,或拈轻怕重,所担负的劳动任务需返工者,扣15-25分。

(3)合作性:能服从劳动分配,但合作性差,不能统一行动者,扣3-5分。

(4)爱惜公物:不爱惜劳动工具和劳动对象,故意损坏者扣3-5分。

4.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劳动课成绩记为不及格:

(1)无故旷工达2天以上者;

(2)迟到或早退累积8个小时以上者;

(3)劳动态度不端正,怠工不干,情形严重者。

(二)奖惩

1.一周内全勤,态度端正,完成任务好,成绩达90分(含90分)以上者,可参评优秀值周生。

2.各班劳动结束后一周内,由院系负责评选2名优秀值周生报学生处,学期末由学院予以表彰奖励。

3.学期结束后,由学生处根据各班劳动总评成绩排名的前20%,评选出优秀值周班集体,予以表彰奖励。

4.凡劳动课成绩不及格的学生不得参加任何评优评先活动。

六、其他

1.凡因身体状况(如残疾或有先天性疾病、慢性病)不能参加正常劳动者,应由校医院出具证明,并由学生所在院系安排力所能及的其他内容的劳动。

2.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信息公开网  地址:河南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0373-3683015   邮编:453003
ICP备案号:豫ICP备09001218号